close



 


三個月前,承蒙音響收藏家王兄的厚愛,割捨了一套已經絕版的LM3886套件給我亂搞,雖然市面上有許多LM3886擴大機套件,但不論線路安排或是用料選擇都不如這組讓王兄讚賞不已。我對線路很外行,完全沒有讀電路版的功力,但藉由規劃機箱配置與零件選料,也算是有部分自己動手做啦,期間比較費時的是聆聽被動元件對聲音的改變,特別是對「交連電容」和「音量可變電阻」這兩個聲音路徑上的零件影響之巨有深刻的體驗。


 


前文有提到,Excalibur之所以讓我如此動心的原因,是他能夠把我的MOREL書架喇叭推得嚇嚇叫,打趴一堆市售廠機。但書架喇叭終究還是難脫低頻天限,我在聆聽MOREL書架喇叭經常搭配重低音補足低頻厚度。主動式重低音喇叭可以區分為音樂性與音響性,前者適合聆聽音樂,後者適合多聲道劇院,在我開發的幾款重低音音箱當中,方方正正的複合式傳輸管音箱就是強調音響性,背載號角則是音樂性。


 


為了讓Excalibur成為我的主要聆聽系統,我多次和王兄討論在原本的LM3886架構上追加緩衝級的可行性,我所希冀的subwoofer out是受主音量旋鈕控制,也就是說重低音的輸出音量和左右聲道的音量呈線性關連。最重要的是混合立體音的mono out不能污染原本左右聲道訊號,於是必須有緩衝級與混音器的概念,詳細探討請參考王兄這篇文章: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greatsound-forlife/article?mid=2133&prev=2145&next=2118


 


 


經過多次機板往返與機箱鑽孔修正後,附帶緩衝級mono out的Excalibur終於誕生,請看下面這一張背面照:


 



 


電源線是瑞典SUPRA LoRad 2.5鍍錫線,這是一組頗為平衡寬鬆的後級電源線,甚為百搭,我連機內電源線也換成這組線了,喇叭線是惡堡老田的C++,重低音是黑色那一條,訊號線是黃色那一對,疑? 莫非是....


 


沒錯,好眼力的您一眼就發現黃色線身的訊號線就是大名鼎鼎的Van den Hul D102 MK3,好機配好線,RCA接頭用上NeuTrik最頂級的Profi端子,Profi端子的外圈會自動內縮,目的是確保插拔端子時,外圈優先接地/最後離地。


 




這條線聲音很甜美平滑,聽人聲和弦樂的尾韻尤其漂亮,但無損Excalibur的低頻Q勁,深夜小音量聆聽時特別討喜。


 


交連電容設置於前後級間,目的是為了濾除前級擴大機的直流輸出成分,防止直流輸出送到後級後一路放大,最後在終端燒毀喇叭。關於「交連電容」的探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瀏覽上一篇文章,文章裡的測試本體就是Excalibur,我最後選用的是聽感較偏活潑亮麗的ERO電容。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tu._e_KEERsngeUWOEqcMw--/article?mid=445&prev=458&next=437


 


最後,還有一個攸關聲音表現的關鍵就是「音量可變電阻」,這個VR負責控管輸出到後級的音量大小,所以不論是高頻還是低頻,都一定得經過這個路徑,它的重要性好比人的咽喉,只要喉嚨不對勁,呼吸就會不順暢,發出的聲音就會改變一樣。以前聽前輩說一顆頂級VR要花好幾千元,原來還真有他的硬道理啊。Excalibur用的是雙聯VR,100K A-type,其實我的選擇不多,因為機箱面板厚度8mm,市面上買得到的廠製VR大部分螺桿高度都在8mm以下,根本無法固定在面板上。事實上,我也考慮過級進VR,可惜沒有人做那麼長的螺桿。


 



我採用兩款口碑都還錯的VR做交差比對,一款是東京光音Cosmos日製密封VR,一款是DZ團購的台製特規VR,發現前者的聲音密度遠高於後者,而且用微電阻錶量測雙聯電阻的誤差都在0.1歐姆以內,甚為精準。音量可變電阻的高精度在沒有設置balance旋鈕的機器是很重要的,才不會因為VR的誤差讓左右聲道音量不一,造成音場歪斜的奇怪重播。定稿就以Cosmos 100K A-type擔任咽喉要角囉。


 


下圖就是東京光音Cosmos日製密封VR,以左右聲道電阻精準著稱。為免線材接點接觸空氣氧化,連接VR和機板的訊號線我直接焊上CONTECH雙蕊隔離線:


 



 


總算大功告成,連聽了幾片CD發現表現還真不賴喔,呵呵。



謝謝閱覽,如有謬誤請各位過路高手不吝指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