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IY喇叭一定會碰觸到攸關聲音最核心的部分,喇叭的心臟~分音器。這部分相當倚仗耳力,因為縱使有許多計算公式可以使用,最終還是要靠耳朵來驗證好不好聽,而不是用眼睛看數據來決定好聲與否。


不過話說從頭,個人認為攸關音色的領域應該是屬於美藝的層面,市面上眾家喇叭各具特色,只要合自己的口味,其實也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。


 


這篇文章是打造二階分音喇叭的實務操作,過程中我盡量運用公式計算,用耳朵驗證。


 



 


中低頻我選用一款MonitorAudio的6.5吋單體,這顆單體滿好推的,中低頻聲音綿密,音質特性很強,應該算是標準的英國聲。單體雖然是6.5吋,但是框架左右兩邊削平的設計,透露出原廠量身訂製的箱體面寬也不會太寬,DIY時只要箱體容積規劃得宜,要發出惡聲的機會應該不大。


高頻的部分我希望能跳脫MonitorAudio的影子,因此不用他家的黃金高音,改用一款25mm軟半球高音再加上一顆鈦金屬高音做高頻延伸


 



 


分音器的部分,為了穩固各分音元件,我採用洞洞板為基板將元件逐一穿孔固定,而不是搭棚的方式。這樣做的好處是所有元件一目了然,維修更替零件方便,將來分音器也方便固定在箱體內。


 




 


洞洞板背面的元件的接線使用ACT單結晶單蕊銅線1.0mm,這家廠商的線材我很愛用,例如電源排插我就是用他的2.0單蕊銅線,效果都很正面。


 



 


二階分頻常見的計算方式有三種,分別是 ButterWorth,Linkwitz-Riley 和 Bessel,其中最早提出的 ButterWorth 計算方式,整體響應頻率會在分頻點附近產生隆起+3db,而 Linkwitz-Riley 的計算方式可以得到平直的沒有隆起的曲線。Bessel的曲線介於兩者之間。


 



 



然而市售喇叭常見的分頻網路卻都是使用 ButterWorth 的方式計算,原因是因為喇叭設計者經常不會將分頻點視為單一頻率交越點,而是把高通線路/高頻濾波HPF 和 低通線路/低頻濾波LPF 分開處理,並將兩者的衰減頻率拉離理想分頻點,因此 ButterWorth 較為緩和的衰減斜率反倒補平了分頻區段的頻率凹陷。



另一方面的考量是按照 Linkwitz-Riley 計算方式算出的理想電容數值太過精密,除非訂製電容,否則要找到數值相同的電容反而困難重重。


 


我在這次實作中也是採用 ButterWorth 的分頻演算法,計算如下:


實際量得高音單體直流電阻 Re=3.6歐姆
低音單體的直流電阻 Re=6.8歐姆
將HPF設為 2075Hz 可以求得高頻濾波電容 C1=15uF 高頻電感 L1=0.39mH
將LPF設為 1845Hz 可以求得低頻濾波電容 C2=8.9uF 低頻電感 L2=0.83mH


由於高低音單體有明顯的效率差異,因此必須藉助定壓衰減線路降低高音單體效率,由公式求得串連電容 R1=1.5 歐姆,並連電容 R2=5 歐姆,可以降低高音效率將近5db。



L-Pad的電阻阻質與衰減效率的計算,可以參考這篇文章。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tu._e_KEERsngeUWOEqcMw--/article?mid=307&prev=322&next=271


特別注意二階分音的高頻部分會有180度的相位翻轉,因此高音單體的接線要反相。


 


至於低音單體則需要阻抗校正線路,才能把高頻區域逐漸上揚的阻抗曲線拉平直。我採用Zobel Filter來校正低音單體的阻抗上升曲線,但不理會靠近Fs的阻抗上升,原因稍後會說明。


實際量得低音單體的線圈電感Le=0.37mH,直流電阻6.8歐姆,代入公式可以求得C3=7.8uF,R3=8.5歐姆。



Zobel Filter的電容和電阻計算方式,可以參考這篇文章。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tu._e_KEERsngeUWOEqcMw--/article?mid=347&prev=-1&next=338


 


下面這張照片是開發過程中拍的照片,補償線路架高放在第二層,但這不是分音器最後定案的數值。



 


鈦金屬高音負責20KHz以後的頻段,由公式可得C4=1uF,我採用ERO的製品,直接固定在單體後方。計算公式:


C=0.159/Re * 超高音表現起始頻率 (在此是20)


 



 


這隻鈦高音我是安置在箱體後方做高頻延伸,因此接線也要反相。



 


分音喇叭由於單體物理特性的限制,中高頻恰巧是高低音單體的銜接區段,而這個區段又是人耳特別敏銳的地方,因此設計分音器時我會對低音單體的阻抗上升區段做補償校正,盡量讓銜接區域的響應頻率曲線平直。相反的,現代高音單體的阻抗上升區域由於振膜的材質進步,上升曲線不斷的往極高頻後推,因此在二階分音裡,不處理也不會有太大影響。



至於低音單體近Fs的阻抗上升我沒有特別處理,原因除了需要超大電感外,反射管音箱所造成的特定膨大頻段也會讓低頻曲線無法平直。其實計算歸計算,聲音要好聽才行,這次以分音器為主軸的小試驗,也花了將近2個月時間才完成,這其中計算都是小事,耳聽才是關鍵。


 


總算完成這次實作了,把黑色塗裝的喇叭和Diatone 裝甲車後級DA-A7來張合照,莫非聲音也是軍規的味道嗎? 呵呵



 


文中如有謬誤,還請過路高手不吝指正...


謝謝瀏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